【苗栗│功維敘隧道】跨越百餘年華,光彩炫麗的夢幻隧道,就隱身在貓貍山公園!

by Emilydondon

對苗栗的印象,是南庄滿街的桂花香,三義的藝術木雕、龍騰斷橋等舊山線之美,但其實近幾年,還有一個神祕的長廊,橫跨了百餘年的歲月,綻放出七彩絢麗的夢幻光芒,吸引了許多尋光的人。而這長廊就藏身在苗栗的貓貍山公園裡,叫做『功維敘隧道』。

│ 功維敘隧道 跨越百餘年華,光彩炫麗的夢幻隧道,就隱身在貓貍山公園!

功維敘隧道

(photo source dily_638gina0325winner_omar)

 

唐湘婷(@dily_638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功維敘隧道是一處私房小景點,全長有460公尺,建造於日治年間,是全臺灣唯一的鐵道城牆式隧道。比起其他的秘境景致,功維敘隧道不用曬太陽,走在清幽蜿蜒的隧道中,還有股清涼,原本是一處百年隧道古蹟,在增設了七彩霓虹燈之後,便成了相當夢幻的老古蹟。隧道分為前後分為南、北兩個入口,有牆壁塗鴉的為北端入口,因為有擋起圍欄,建議行動不便的朋友可以從南端進入!

 

米拉(@camilleft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在一片公園綠意中,踩上指示的木棧道,沿途還會經過居民的菜園、花圃,坡度平坦是非常適合全家大小踏青悠閒散步的地方喔!如果來到苗栗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夢幻的私房景點。

 

Kai(@mars_816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功維敘隧道建造於光緒28年,屬於舊山線的單線軌道,後來因為運輸量日益增加,無法負荷運量,所以台鐵在1998年另建雙線軌道取代,並將舊山線鐵軌拆走,才留下了這座長達460多公尺的空隧道,原本停用荒廢,後來在2003年由苗栗市公所整理並裝上五彩繽紛的燈光後,漸漸成為新的觀光景點。 隧道的開放時間為05:00~20:00,因為緊鄰著鐵道,一旁還可以看到火車呼嘯而過,讓原本廢止的隧道,也增添了一絲當年火車通行的情節,似乎當年的小火車仍沒忘記自己的任務。

 

小范(@9.20tiida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而牆上的"功維敘"刻字事由當時的臺灣總督─兒玉源太郎,為了紀念興建隧道的有功人員所提寫的,至今仍歷久彌新、顯然易見,後來此處也被稱為功維敘隧道。

功維敘隧道是日本人在臺灣興建鐵路隧道工程中,少數沒有被水泥覆蓋的一座,從紅磚堆砌、建築工法、材料採用等,都非常的講究,造型也相當優雅別緻,是許多鐵道迷心中的大人物喔!
 
 

Sunchy Tseng(@sunchytseng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圓拱型的隧道打上七彩燈光,照映牆上的結晶、鏽蝕痕跡,儼然成為隧道內的油畫藝術,光看著這樣深遠的隧道,漸層交織令人醉心。

時光移轉斑剝了外牆,卻增添了難以比擬的萬種風華,如果隧道內一點痕跡都不留,大概就呈現不出這樣的美感了吧!人生不也是這樣嗎?總要經過一些風浪,有過幾處磕磕碰碰的傷疤,才更能顯現生命的堅毅之美。

 

ᵂᴬᴺ ᵀᴵᴺᴳ ᶜᴴᴱᴺ 琬婷(@gina0325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不知道這樣層層疊起的線條、色彩轉換,有沒有讓你想起哪幾幅名畫呢?E編想到了孟克《吶喊》

 

陳豪豪 Chen Hao(@winner_omar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配上不停轉變的霓虹燈光與隧道傳來的悠揚樂聲,與兩側的潺潺水聲,彷彿手牽著手一起走過悠悠的時光隧道,無比奇異。

 

林冠廷(@a0423131662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 

ONE萬 Taiwan (@wanonerong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如果來到苗栗,跟三兩好友一起走過這迷幻奇異的功維敘隧道吧!也別忘了拍上一張迷幻的照片,然後跟別人很大聲的說,我們沒有修圖喔!

 

@sigridk 分享的貼文 張貼

 

余暄琪(@xuanqi.yu)分享的貼文 張貼

隧道的兩側有小溪流,不只隧道內有股清涼之感,還能聽到潺潺水聲,但也因為地板濕滑,要小心不要摔倒囉!   ◆功維敘隧道 地址:苗栗縣苗栗市大同里福星山9號 (地圖) 隧道開放時間:05:00~20:00

√ 苗栗還可以來這裡√

【苗栗│森呼吸】高聳筆直的楓香林延綿成列,漫步其中,感受空靈孤寂的清悠。

【苗栗│好望角步道】沿列寬闊海濱的純白巨大風車,相佐層巒疊翠與綿延海岸之美!

【苗栗│通霄神社】激似『你的名字』拍攝場景,朝聖不必遠赴日本,神社遺跡更有味道!

【苗栗│大安溪峽谷】臺灣也有大峽谷。穿越芒草叢的奇幻秘境,媲美美國大峽谷的曠野遼闊!!

相關文章
related